會長的話

「教育為全人•全人見資優」 在香港,資優教育一直被認為只是對少數天賦異品的學生進行的額外培養工作,其實不然。我們認為,資優教育必須走向普及化,普及教育也須趨向資優化。早在1990 年《教育統籌委員會第四號報告書》發佈,探討資優兒童的定義和教育服務的需要開始,資優學生的定義不再是以前純屬 IQ 130 以上了,而是一個廣義的以多元智能區分,並為香港資優教育勾劃了初步的發展方向的里程。 根據教育局的教育方針,資優教育的任務是要有系統、有方向地發掘和培育資賦 優異的學生,為他們提供適切的教育 機會,使他們能夠在富彈性的教學方法和環境下,充分發揮 個別潛能。 作為老師及家長,我們應照顧資優學生的學習需要,著重孩子多元智能的發展、啟發多角度思考,以培育他們創造力及個人與社交的能力。為孩子提供多元化、富連貫性的教育活動,身為教育工作者及家長,責無旁貸。 更多 . . .

主席的話

香港一直有大量資源關注特殊教育,其實資優教育也是特殊學習需要的其中一個環節。然而,大眾一般感到資優教育只是錦上添花,資優生因而經常被忽略,其實資優學生也是要有特別學習需要來配合他們全面發展的。LGEP (Lutheran Gifted Enrichment Programme)由香港路德會、君培資優教育及香港資優教育教師協會攜手打造,配合現今學校發展方向,提供校本資優政策、教師培訓、家長工作坊、資優專題講座、資優生的增益課程、資優比賽、資優冬夏令營、教師及家長考察團、資優生交流團等等。旨在為學校及家長提供一些實際支援,發展資優學童的知識、技能和態度,促進他們不同模式的學習,切合他們的學習需要及豐富他們的學習歷程,期望這些學童能為香港發光發熱。 更多 . . .

路德資優增益課程正式成立

2022年3月1日,路德資優增益課程(Lutheran Gifted Enrichment Program, 簡稱 LGEP)正式成立。LGEP 由香港資優教育教師協會,君培資優教育,香港路德會共同創辦。在抗疫期間,學校爭取在線上提供更多的題材,鼓勵學生互動,保持學習興趣和動力。就在這個時候,我們的創辦人更加馬不停蹄,趕緊把可以讓學生線上得益的內容豐富並調整,一方面在傾向枯燥的線上授課基礎上增潤,一方面抓緊時間做好準備功夫,希望疫情好轉後,馬上可以提供更豐富的實體資優課程。在此希望各學校,老師和家長們多多注意 LGEP 動向,並保持溝通,短期內以線上和比賽方式蓄勢,然後在復課後全力待發!

東九龍路德資優教育服務中心 開張酒會暨揭幕典禮 2022.9.29

香港一直有大量資源關注特殊教育,其實資優教育也是特殊學習需要的其中一個環節。然而,大眾一般感到資優教育只是錦上添花,資優生因而經常被忽略,其實資優學生也是要有特別學習需要來配合他們全面發展的。LGEP (Lutheran Gifted Enrichment Programme)由香港路德會、君培資優教育及香港資優教育教師協會攜手打造,配合現今學校發展方向,提供校本資優政策、教師培訓、家長工作坊、資優專題講座、資優生的增益課程、資優比賽、資優冬夏令營、教師及家長考察團、資優生交流團等等。 我們旨在為學校及家長提供一些實際支援,發展資優學童的知識、技能和態度,促進他們不同模式的學習,切合他們的學習需要及豐富他們的學習歷程,期望這些學童能為香港發光發熱。 東九龍路德資優教育服務中心 開張酒會暨揭幕典禮於2022年9月29日,*Lutheran Gifted Enrichment Programme (LGEP) * 的誕生,標誌著優質的資優教育服務,包括gifted programmes, competitions, teachers’ training, thematic talks, parents’ workshops, professional interflow等等,正式投入東九龍區

資優資優AI早教課程

人工智能在這幾年特別受重視。134個國家,1540所大專院校最常用的教科書,是 27 年前柏克萊大學的教授寫的,他也大方地把第三版的內容無條件送給所有學生使用。人工智能參考大腦的功能。路德資優增益課程的資優資優AI早教課程,透過模擬活動,探索大腦和電腦的微妙關係,讓對科技有深度、濃厚興趣的中小學生,能率先對人工智能的基本核心,得到基本和透徹的了解。

資優航空航天增潤課程

古代社會中,人類對天上和天外的事物,一直充滿憧憬,希望與幻想。路德資優增益課程中的資優航空航天增潤課程,資深導師帶中小學生重新體驗人類這個憧憬,希望與幻想過程,從學習、遊戲中培養探索精神和增加他們對一切事物的好奇心,讓課內課外的學習,對他們更加有意義。

資優法證科學課程

公平、公正是社會安定繁榮的基本條件。中小學生一般在應試壓力下,未必有機會發展這生活基本條件中的思維方式。在大腦發育期間,路德資優增益課程中的資優法證科學課程,通過豐富的互動,重點啟蒙他們作成年人的因果和責任承擔關聯思維,在資優教學研究中證明,對後續學習中和生活裏的自我調節能力和決策能力,有功不可沒的幫助。

資優數學創意解難課程

數學的魅力,很多時候因為應試的壓力,被小朋友誤會成為苦差。其實日常生活裏面,數學在解難能力佔一個不可取代的地位。STEM 教育的壓軸,就是 Mathematics 數學。路德資優增益課程資深導師與合夥人,把自己數學專業的動力和興趣,化成互動遊戲,通過 Gamification 的資優教育理念,能大大提高中小學生對數學的深度瞭解和興趣。

資優領袖才能及野外技能冬夏令營

小朋友的領袖潛能,往往會在眾多成年人帶領和呵護情況下,缺乏機會發揮。路德資優增益課程在每一個長假期,必定舉辦資優領袖才能及野外技能訓練營活動,在兩日一夜的情況下,讓小朋友有機會反客為主,主動領導活動,服務他人。他們得到的滿足感,可以深入影響日後學習,社交和生活的主動性。

資優記憶及解難策略課程

資優教育中的拔尖補底技巧中,除了增強記憶外,解難策略訓練也是不可分離的元素。通過不同的活動遊戲,可以讓小學生在大腦發育的高峰期內,訓練出不同的解難策略思維模式,讓他們在學習生崖中更有信心,更具備突破自己,克服困難的能力。

資優記憶工作坊

記憶是學習和日常生活的必須技巧。資優記憶工作坊課程由教育界資深校長親自規劃,通過視覺空間技能、聽覺空間技能和聯想技巧,增強大腦記憶的強度和黏性,在幫助舒緩應試壓力下,讓學生能留下多點時間和空間,進行高階思維和創意解難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