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為全人•全人見資優」

在香港,資優教育一直被認為只是對少數天賦異品的學生進行的額外培養工作,其實不然。我們認為,資優教育必須走向普及化,普及教育也須趨向資優化。早在1990 年《教育統籌委員會第四號報告書》發佈,探討資優兒童的定義和教育服務的需要開始,資優學生的定義不再是以前純屬 IQ 130 以上了,而是一個廣義的以多元智能區分,並為香港資優教育勾劃了初步的發展方向的里程。 根據教育局的教育方針,資優教育的任務是要有系統、有方向地發掘和培育資賦 優異的學生,為他們提供適切的教育 機會,使他們能夠在富彈性的教學方法和環境下,充分發揮 個別潛能。 作為老師及家長,我們應照顧資優學生的學習需要,著重孩子多元智能的發展、啟發多角度思考,以培育他們創造力及個人與社交的能力。為孩子提供多元化、富連貫性的教育活動,身為教育工作者及家長,責無旁貸。

優質的資優課程及比賽,乃最有效及快捷讓學生知道自己知識的深度、寬度和能力的最佳平台。透過參與資優活動如課程及比賽, 與年齡相近、實力相當、志趣相投的孩子同場較量、互相學習及切磋,可發揮良性競爭的作用,對於激發孩子自發向上的鬥心, 可收事半功倍之效。孩子在資優課程及比賽中領略箇中樂趣,發現自己興趣之所在及能力表現,則可知己知彼。 為回應家長及社會訴求,香港路德會與香港資優教育教師協會及君培資教育攜手合作,共創LGEP (Lutheran Gifted Enrichment Programme),網站為:www.lutherangifted.org 齊心建立東九龍資優教育中心,為推動資優教育、提升教師專業水平、提供學校支援及家長有關資優教育的諮詢;凝聚專業、搭建資優平台,以拓展學生才華為目標。